我院学科前沿系列讲座——数字经济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

发布者:王慧君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66

   20231114日,我院教师程淼博士为亚星管理网平台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数字经济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的讲座。首先,程博士从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出发,构建了数字经济理论体系基本框架;其次,着重介绍了数字经济的科学内涵及其包含的数字化信息、互联网平台、数字化技术、新型经济模式和业态四个核心内容,并从数据支撑、融合创新、开放共享三个方面阐述数字经济的基本特征与现实表现,指出数字经济的基础与演进过程;最后,程博士通过对数字经济的经济研究方法论创新的分析,构建了数字经济的研究方法体系框架,并从新一代数字技术下的经济理论体系深入研究、数字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两个方面提出对数字经济未来研究的展望。

   程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深入浅出,为学生带来了前沿的数字经济理论和研究方法,引发了学生在数字经济研究和论文选题、写作等方面的诸多启发与思考。